English

全球股市中的纳斯达克现象析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王东 我有话说

一年多来,全球股市中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主导的科技股独领风骚,成为传奇式科技板块。但自今年1月以来,纳股忽高忽低,始终在动荡中徘徊。人们在惊恐和困惑之余,纷纷关注:股市中科技股的泡沫现象是否会真的破裂?

今年1月5日,随着美国股市全线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重挫359点,去年出尽风头的纳股指数下跌了229.46点,日跌幅为5.5%。正当人们担心科技板块将从此一蹶不振之时,美国股市再次发生变化,3月份纳股卷土重来,奇迹般地冲高到5048.62点的最高记录,可紧接着4月份的第二个交易周又骤然狂泻了约25%,使得3月份的升值荡然无存。5月16日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的当天,纳股又上扬了110点,随后全球股市仍无法平静下来,纳股更是扑朔迷离,大幅度涨涨跌跌,起伏不定。

经济科技股如此反复无常,暴涨暴跌,一方面体现了股市泡沫现象的严重性,另一方面反映了以网络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成长中仍具有很大的脆弱性,其原因主要有:

第一、近年来,全球网络科技备受青睐,新经济热潮席卷全球,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科技股在新经济的带动下不断攀高,推动了全球股市的繁荣。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依赖于新经济的迅速扩展,1999年仅网络经济就为美国增加了超过5千亿美元的产值,提供了230万个就业机会,并以60%的年增长率飞速发展。目前美国股市的市值是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多,达17.85万亿美元,而高科技股占40%以上。因此,在新兴科技产业高回报与高风险并存的情况下,股市反映得更为突出。

第二、今年美国经济强势不减,第一季度增长达到5.5%,4月份又增1.8%,科技为主的新经济产业仍是带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美国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也部分缓解和消化了股市的泡沫成分。从而推动了纳股的飙升,刺激了股市的上扬。

第三、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繁荣以及世界许多地区战乱不断,驱使全球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资本市场,在大量资金的介入下,美国股市扶摇直上,上涨所产生的泡沫风险也就在所难免。

当前美国经济领域中的65%依赖于消费支出,有近40%以上的美国家庭直接或间接通过加入各种基金成为股民,因此股市不仅牵动着美国的消费和经济增长,同时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命运,而纳股的命运如何又关系到正在成长中的新经济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纳股之所以能风靡全球股市,不仅取决于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而且与其不断扩张的全球经营战略密切相关。纳斯达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雄厚的资金,在美国享有金融“王国”之称;有其规范的监管结构,负责对上市公司、经营公司以及5万多名专业人员进行监督,保障了经营管理的良好状态;纳股以信息的权威性和行情的及时性为主要特征,在交易过程中采用电子网络交易系统,目前这个通讯网络系统掌握着许多大新型科技股的交易,特别是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股市最关键的成交部门,为其交易提供了无法比拟的信息和便利。

从当前全球股市的发展态势看,今后纳股的走向还是个悬念,当然全球股市风云多变,以科技为主导纳斯达克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